2010年9月27日星期一

MINI Cooper小改款測試Blogger Gathering


早陣子又接到MINI的邀請,前往於荃灣showroom舉辦的blogger gathering率先一看剛facelift的MINI車系。其實我老早前便已於各大外國汽車網頁得知其大約外貌和規格,但想不到是次showroom之行仍然為我帶來一些驚喜。



先說一下有甚麼更新吧。首先是前面的bumper下方造型較舊款立體,好看與否請自行定奪;另外左右各加了一個通風口讓更多冷空氣可以吹向break disks,這個設計實在不錯(我個人就十分喜歡新的設計,因為已經免卻了我尋找其他更美觀的代用品的時間,讚一下!)。Xenon頭燈可選配Adaptive Headlights。




尾部的改變來得比前方低調。尾燈當然趕上潮流,全部改用LED燈光,燈光亦轉用了寶馬一直流傳下來的Angle Eye設計。單是這兩項改變已經可以令人無視後波燈俏俏的重新編排至下方防撞桿了(Cooper的在中央,Cooper S的在左右兩方)。





在Cooper S身上,配的輪胎依然是 205/45 R17,既然是好的配搭自然沒有更換的需要。但MINI仍為準車主提供很多新的輪圈款式讓你隨意選擇。






司機和乘客畢竟最多時間是坐在車箱內的,所以車箱內籠可能是準車主們更應該關心的。先說顏色,座椅顏色14款;皮飾板6種色;膠飾板9款花樣,單是怎樣配搭已是一大問題。令我最開心的轉變是中控台上各個按鍵也改成黑色了!從前的灰銀色令其中控台就好像玩具一樣,總是令人擔心何時會掉下來;現在簡直就是成熟沉實了,連佈局也更方便。至於介紹中所說的「室內燈光色溫控制功能」(好長的名字啊...改一個方便些的名字好嗎?)因為是在大白天的關係,未知是甚麼一回事!









成熟沉實了~~
我最愛 Clubman 的尾箱,夠大!現在還加了可收摺行李箱擋板。

意想不到是可以試車,我立刻選了Clubman。
整天的活動,令我最意外的是可以試車,我立刻想也不想便選了Cooper S Clubman。為何我會選Cooper S Clubman而不選較為正宗的Cooper S呢?是因為我覺得這款理應較吸引香港人,而偏偏到簽支票時也選回Cooper S,我真想知道原因。

翻看資料,轉款後的Cooper S Clubman車身長闊高應該沒改變。引擎依舊是1600cc直四turbo,馬力由175匹提升至184匹,但改進了的油耗表現才是其重點,每100km用少0.6L,碳排放亦少了近20g/km。


好,出車!

一開始是有點不適應其油門,一踏下好像有點有點虛位,然後再深深地踩下去才「有料到」。但這個適應了也還可以。STEPTRONIC 6 速自排沒有令動力過份流失,轉檔反應快,實在不比手排差的。在Turbo未開始工作的低轉區域,表現不過不失,可是當turbo工作起來,轉數和車速都會提升得很快,活像是另一台車。中控台有個比上圖兩位model更誘惑的的Sport按鈕,按後車子會忽然變得生猛,引擎管理程式會改變車輛的設定,油門更加直接爽快,令人大叫過癮。

Cooper S Clubman使用的是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懸掛系統,調較相對上硬,比較偏重操控性,乘坐感只屬普通,這是可預料的。曾試過Cooper S,其彎路表現真是一絕的,轉向中性,動力輔助軚盤力度適中,亦可輕易感到路面情況;雖然Cooper S Clubman也有着這些特性,但車身和軸距較長令他不及其同門Cooper S,車尾就是不夠活潑,但也未至於死翹翹的。

後座當然比普通的Cooper舒適,但也不要過份期望。
總的來說,Cooper S Clubman走的是「較」實用的路線,我也偏好Cooper S Clubman多於Cooper S。原因是尾箱位置可以放下的東西較多,同時亦提供了一定的hothatch玩樂程度。而且後座上落方便的程度和舒適度也「較」佳,比較容易說服家人。

其實加上所有optional配備已達38萬,仍不乏捧場客,可見MINI的確十分受歡迎。就單是MINI這品牌已經夠吸引了,所以與其說MINI是商品,倒不如說用38萬買一種生活態度,那我之前所說的種種根本不重要,也算是可以解釋到比較不實用的Cooper S的銷售量較多了。



那天MINI的銷售部經理Kenneth還說遲些會加一個 i-XXX dock在中控台上,然後再加上一支joystick。我一看,這不就是我最討厭的BMW i-Drive系統?拜託,BMW那系統不要放在MINI上,現在不是打遊戲機,駕駛時要專注的是路面,不是電子系統啊!



同場加映:

2010 MINI Scooter E Concept






在巴黎車展上MINI亦發表了concept car,是一輛更mini的MINI。他的名字叫 Scooter E,他是「E」得有道理的,因為他是用一台電動摩打來驅動。錶板是電子式的而且可拆出來,亦是這車的車匙和導航系統。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