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從豐田事件看車業

豐田這陣子成了各界討論得火紅火綠的話題,從品質到公關再到危機處理都是值得大家批評的。他們無疑是近年擴張得最快的車廠,試問二十年前有誰會想到他們會超越通用汽車呢,一年前又會不會想到廿年功力一朝喪呢?豐田作為第一大廠,今次所犯的錯絕對值得其他廠商引以為鑑,同時更應想想各大小車廠的發展路向和策略。
但老實說,豐田會爆出這些品質問題我個人覺得並不出奇。經常有人說豐田的車用十年都唔會壞,又經常建議人生第一部車應買豐田,究其原因,只是豐田的車夠普遍,人人都開,不會有錯的了。我知道,因為我現在的座駕便是豐田的。在新車落地頭數年,只要定期保養,不會有多大 的問題。可是之後如果不幸運的話,便會有很多小問題出現(要知道很多的小問題便是一個大問題)。如果要用電腦作比喻就是Windows,是你服侍它,多於它為你服務。

為何我會說會爆出這麼大的品質問題我個人覺得並不出奇呢,看看現在車廠的生產模式便可知一二。以前一間車廠要生產一款汽車,所有部件是由自己做development,再由自己設廠生產。現在很多零部件都是由一些獨立的零件廠自己開發,再出售給車廠裝在新車上,連引擎也可以這樣。現在豐田出事了,使用相同油門部件的雪鐵龍和標緻也需要回收一些車款。另外,一間車廠要發展,還會買下其他品牌,例如豐田便擁有富士,Daihatsu。如是者,為了減省成本,很多零件也會共用的,所以很多時侯,一架一樣的汽車會有兩個牌子,只差在價錢。不過也不要以為一款車出事了,便需要全線回收。很多時不同時期不同產地的同一款車會用不同的零件,甚至連牌子也不同,所以車主應先查一下自己的座駕是否同一批。凌治的高級品牌形像在歐洲一向很好,有人還會認為他們比一線歐洲品牌更高級,這個是豐田史上一大豐功偉績。當旗下的高級品牌凌治也出事時,可以說豐田的聲譽已經完全失守。

但豐田會步美國車廠的後塵嗎?我認為不會。美國車廠的問題在於發展方向單一,只做一直暢銷的四驅車,pickup,大馬力跑車,總之要大。但現在油價高企了,除非生活在汽油比水更便宜的中東,否則人人喊着要省油時,細排氣量的車自然是首選,細排氣量車可是美國車的死穴。

現在豐田要做,或者說可以做的,着實不多。我會建議他們立刻找一位曾在歐洲一線廠工作的管理層擔任總裁,豐田章男還是退下來,他們對品質的要求和資源分配的能力比現在的管理層高得多。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back to top